热寂

The world is dark for everyone.Things are going much darker.

天色万千(十)

豆芽 史蒂夫的失恋……

五十一


春天所有人都在运动场上欢悦地嬉笑奔跑,挥洒着他天生匮乏的活力和健康。Steve不喜欢春天的程度仅次于冬天,因为春天也是容易引发他并发症的季节。但今天的天色很好,云朵们呈小型飓风绞在一起,无数荆棘鸟的翅膀染成瓦蓝的底色。Bobby老师说按照现在的学习进度,下学期他就可以学水彩了。

Steve咬咬铅笔头笑,决定还是把运动场画好,他的景物素描比人物素描弱些,所以Bobby专门加强他这方面的练习。

“哇哦——”

棒球队一阵起哄喧闹,Bucky正在练习,Steve茫然望去。

正在生长的少年身体是抽枝笔直的小树,青涩挺拔,带着青春和男性最好的光彩,英俊得遮天蔽日,简直盖住了太阳的光芒。他和一个红褐色卷发少女笑着拥抱在一起,画面美得像童话里所有王子和公主的结局。


“哧——”

他们分开,少女亲密地挽着少年的手臂,Steve从没见过棕发少年这样单纯甜蜜的笑容,他的甜几乎渗透进空气里,满满都是爱情的味道。那样的欢喜在乎的眼神仿佛世上再无旁人,那是他目光惟一所在。漂亮的少女快要依偎进他的怀里,他笑着转头——

“哧——磕砰!”


“Steve!”Bucky拉着红裙张扬的女孩飞一阵跑来,可爱和俊美在他身上神奇并存,带着年少的得意和张扬:“这是我的女朋友,Jessica!Jess,这是Steve,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啊,”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露出鄙夷嫌弃等各种负面表情,少女只是确认地点头,开朗笑道,“你就是那个Steve?Bucky总是说起你。”

Steve抓抓头发垂眼:“是吗?”

Bucky挑眉:“我们走吧!”

“我的画还没完成,”Steve侧身挡住整个画架,歉意微笑,“放学后还要找Gladstone先生补习,你先回家吧。”

Bucky不赞同地歪头,被身旁的女友一把抱住手臂,不由咧嘴一笑:“好吧,路上小心,别被人踢到屁股!”

Steve将喉咙里的“Jerk”硬生生压下去:“知道了。”

直到人影彻底消失不见,他才看自己的手,痉挛般抽搐,搓揉许久才制止右手抽筋,手心的铅笔磕断了笔头,画面上的操场突兀出现一道破纸的长线,根本没法修复,只能重画。
Steve愣愣望着第一次失败的画作,忽然一手捂住眼睛。


五十二

他的操场素描竟然得到的是“F”,上学至今第一个不及格!虽然是私下练习不算入成绩考核,但为了这个成品他画了三次!Steve忍不住拿着画向老师讨个说法:“Gladstone先生,我以为这幅画没有达到往常的‘A’,也应该是‘B’或‘C’,至少也该是‘T’,我想不到我得‘F’的理由。”

美术老师没有马上解释,他远望了一会放学两小时后寂静的窗外,夕阳的烟黄染在他斯文清秀的面庞,增添一分忧郁和沧桑。Steve皱皱眉,有些不想再问下去,但得不到明确答案他又不甘心。

“这是你所有作品里我见过最坏的一幅,”Gladstone终于开口,句句犀利,“应该不是第一遍,你大概重画了两到三遍,但还是无法掩盖你不想画它的心理。你实在画不下去,又急着赶回家,于是敷衍地完成了它。你都不爱不理解自己画的东西,怎么指望观众喜欢?既然这么厌恶又何必勉强自己?既然勉强了又为什么不做好?Rogers先生,我需要你的敷衍吗?我需要你的好成绩吗?你每天练习是为我吗?那我告诉你,我根本不需要!你要糟蹋自己的才华没问题,只要提前跟我说一声!”

“不错,这幅画放在全校任何学生身上我都可以给他‘T’,‘B’或‘C’都不是问题。但唯独不是你Rogers!我对你的要求和其他人不一样,你可以答得更好,但你浪费了你的能力!本来根据画作水平我也可以给你‘T’,但我实在不愿见你敷衍的作品。你在我这里,要是达不到优秀,就只有不及格,以后也是一样。”

Steve听着羞愧得恨不得立马消失,腰板却更加挺直皱眉低头,咬唇说出真心话:“我不想画这个。”

Gladstone先生静静望他,复杂的眼神有一丝说不出的悲悯,叹了口气:“如果你真的不想,可以不画,但你的美术生涯会少重要的一步。而且,以后有一天你要画你讨厌的东西怎么办?”

“艺术不是只有欢乐,孩子,它还包含更多的痛苦和挣扎,你都必须克服画出来,不然你永远不会进步。”

Steve盯着眼前的操场,感到一阵眩晕。

可他真的不想画这个。


五十三

当你领悟什么是爱情的时候,就是当你失去它的时候。


很久以后,Steve回想起心尖浮现铭刻的名字又淹没的瞬间,只有一记破纸粗粝的回声。

笔尖猛然折断的轻响,他恍惚以为听到自己的心跳。

仿佛气泡在空中破裂,又像是坠落时的风息。

很轻,很轻。


评论(2)
热度(16)

© 热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