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寂

The world is dark for everyone.Things are going much darker.

千刹流那

昙花一现,只为韦陀.千万年来,千万年过去,仍旧如此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 

“叶大夫,你来啦?”斜阳微拂,泛卷的山岚流连于此,淡淡地披落在身后.素衣少女轻快地从手脚架上跳下来,头上碧色的发带飘落,清纯的笑颜恍若天边晚霞。

“是啊,你又爬那么高,小心摔下来.”灰色布衫的男子简约一笑,说不出的温文尔雅,又透着山野水泽浸润的淡泊致远,几经岁月蹉跎平添风霜沧桑,似玉华内敛,”钟大妈她在吗?给她送药.”

“她在啊,下次我来拿就好了,就不劳烦你跑一趟了。”少女偏头轻笑,说不尽的灵秀可爱,店面前满满叠叠的红白纸灯笼,煞是好看。

“不麻烦啊,我走了。”男子顿一下言,屏住的一口气差点没让自己背过去,笑了一下道别,离开的身影有古怪的狼狈,仿佛年轻十几岁的小伙子,她一下没憋住失笑。

很久以后,她想就是因为这个不算缘由的缘由,她的眼睛盛住了一个人。

却忘记漏想,她是风华正茂的少女,他不是正当年纪的少年。

 

“晚霞姑娘,弄好了吗?”

“好了。”少女干脆利落地伸出手拍了拍,显出几分女儿家的可爱情态。

叶希探过身细细查看,温和的笑容越变越淡,晚霞睁着大眼睛看着他,不解问道,“怎么了?我没有做好么?”

“没有,”他笑了一下,笑容竟有些单薄,“灵芝,为什么不横切?”

“大夫,你在考我吗?”小姑娘扬脸笑着,有点小小的得意,“灵芝根干纵横,横切只会损其药性,切了就没有用了,当然要竖切啦。”为了心仪的人,扎灯笼的女孩也会偷偷读过医书。

叶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呼出口气笑道:“是啊。”

 

立冬。

“冬天了,好冷啊,”晚霞跺着脚往小手上哈气,叶希走在风向的一侧,温和道,“早说过了不用这么紧张的。只是来做个客罢了。”

“怎么不紧张?”晚霞心里嗔怪道,千般低回思量万般忐忑细想不是这个花儿少女不能明白的。为了掩饰似的,她抿一下唇,仰首望向天外,聊起别的天,“叶希,你看是不是要下雪了?”

叶希停下脚步,眼神忽然是隔世云雨迷离:“你说呢?”

“我?我不知道啊,”晚霞才发现身边的人停在几步外的地方,连忙不好意思地小跑回去,心里连一点相怪的意思都没有,嫣然一笑,“我不知道才问你嘛,我对天气这种特别不敏感,总认为每天都是晴天。我娘都笑我。”

叶希唇角清溶若水,甚至能映出天云之外的幻象;“没有……你这样,很好。”

晚霞弯眉浅笑,只是扭头观景观物,不看人,仿佛这盈盈的笑不是为谁的。

叶希母亲是位端庄慈祥的夫人,一看就是气度不凡的。看到她很惊讶,直到叶希介绍了她:“娘,这是晚霞姑娘。”夫人才反应过来,笑容很复杂,是她经多少年也无法完全懂得的。却叫错了;“小鱼……晚霞姑娘。”

小鱼,水中主宰,灵动脱俗,几乎不像个名字。

她旁边的身影,似乎在一刻僵化成石刻。

晚饭招待,菜肴丰盛,色香味俱全,令人食指大开。多是粗野田蔬,她吃得开心极了,赞口不绝。叶希母亲和蔼问她:“这些菜好吃吗?还喜欢吗?”

“好吃,这些菜我家平时很少见呢。”晚霞笑答,座旁的男子袖袂几接,暗暗的草药香萦绕在周围,如同梦境。

“哦?那你们家平常吃什么?”夫人好奇道。

“水产啊,我们这里靠海,经常吃的就是鱼啊虾的,”少女赧郝一笑,“也许你们是深居在山上,所以不一样吧。”

叶希有些恍惚问道:“那你喜欢吃吗?”

“喜欢啊,我最喜欢吃的就是红烧鱼了。”一碗很快成空,男子立马体贴地加上一碗,晚霞更加投入到剿灭大餐的行动里,没能看到男子脸上的表情,怅惘而平淡。

恍惚打碎的镜面流水。

“下雪了。”

将出门时,细细扬扬的冰魄无忧无虑飘洒,恍若无数温柔的羽毛。叶希不住挂上一抹笑,眉目恍惚从天地画卷中描绘的水墨。耳畔小小的抱怨声惊醒了一切;“啊,竟然下雪了,好冷啊。”

他愣愣地低头,晚霞蹙着细细的眉,一瞬间过去重叠。“我不喜欢雪,下雪好冷,而且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下雪,我就会感到胸口闷,心好痛。看过的其他大夫都说没事的,叶大夫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“是吗?”叶希连忙执起少女的手腕,不顾她低头飞红的脸颊。认真思索再三,谨慎开口道,“没什么问题啊……”猛然间想到什么,目光迷离了漫天琼华。

“叶大夫……”晚霞抬头。

“晚霞!”遥远的呼喊声越来越近,一点红妆仿佛雪中红梅,却是晚霞的姐姐钟时来找她了,晚霞连忙错开几步,迎着姐姐,“姐姐,你怎么来了?”

“还不是你这丫头没回来,天又下雪,怕你心痛毛病又犯了,来接你嘛。”长姐撇嘴,妹妹连忙讨好地凑上去搂着胳膊撒娇:“就知道姐姐对我好了。“有些遗憾地瞥一眼背对她们的身影,招呼道:“叶大夫,谢谢你们的招待,今天我过得很高兴,先走了。”

‘’嗯,路上小心。“男子侧对着她们,,笑容似乎要融入到一片白茫茫世界中。

“嗯,再见。”姐妹俩结伴相行,看上去有分外温馨,还有女孩子间的悄悄话,“嗳?好奇怪,这会儿我的心一点也不痛。”

“真的?是叶大夫给你看过了?”

“是,也不是……”

“傻丫头,到底什么是还不是?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啊……”

“啊呀!反正和姐姐你讲不清楚!”

少女玩闹间,晚霞一手按在胸口上,出乎往年疼痛难忍,一阵阵莫名的暖流从心里流淌到四肢,连偶然触到的雪也不是冷的了。她想再回头一眼,只是姐姐在旁,灵动的眼睛才乖乖垂下,仿佛避敌耷拉耳朵的兔子。

越行越远的路上,谁也不知,有人仍站在原地不动,簌簌风雪落尽,仿佛已经白头。

他望着欢欣雀跃的背影,一直微笑,笑得恒久如依,仿佛佛前忘川不断的平静渡船。

直到了无踪影,他还站在雪中许久。他娘回来时,还以为自家堆了个雪人,又吓又怪又是心疼,他却恍若未闻。

“原来这么痛啊……”他只是想感受那件事。

当年谁为他一念动风雪,只是站在背后默默注视着欢喜不已的自己,痛得连察觉也不敢被发现。原来感觉是这样的。

 

叶大夫和晚霞,两个人名连在一起称呼,表示这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了。

山村就这么小。一点小事情几乎就传开了。只是对于这一对的意见也是有两种分歧,有人自然是认为叶大夫宅心仁厚医术高超,脾性温良翩翩君子,与善良开朗心灵手巧的晚霞在一起,简直是绝配。但也有人觉得,叶希已经四十有余,晚霞还是个妙龄姑娘,岁数差得不是一般多,在一起合适吗?况且就晚霞的相貌人品,保不定到彭城可以找到更好的对象。身为晚霞的娘亲,考虑得是最多的。可女儿才不管那么多,又溜出去了。不过不是又跑医庐,倒又值得宽慰了。

“姐姐,你觉得是这支珠钗好看,还是这支碧玉簪子好看?”晚霞询问。

“嗳,随便啦。”钟时不耐烦应付道。

“姐姐!”妹妹不满。

“好啦!那么认真挑干吗?”大的就是拿小的没办法。

“明天是花灯节啊。”只说了一句话,少女的意愿就十分明显,花灯节是有情人相会的日子。

“妹妹,你真的喜欢叶大夫吗?”钟时认真凝视妹妹问。

“嗯。”晚霞低着眼笑着点头。

“可我总觉得,他不是在看你。”钟时轻轻地叹了口气。任何人都不能轻视家人的关怀与客观。

“阿希,你觉得晚霞是不是很好?”叶夫人欣慰地笑着,“我觉得,她和小鱼简直一模一样,一定是小鱼的转世吧。”

“娘,你想岔了吧,”叶希一下下地舀药,面色越加清明,仿佛璞玉露出最剔透的本质,水云存心,“晚霞和小鱼,一点都不像。”

“小鱼,”晚霞接口,走出了饰品店,表情再也不能好看起来,“我知道,那是一个叫小鱼的姑娘。”

这个名字,她只在初次拜会时听到一次,之后就再也没听到过。近一年过去,没人会想到她还记得。那毕竟是她第一次到他家做客。别人不会知道,她对着墙壁练习了几百遍,总在想着,见到面要说什么话,要用什么样的语气。怎么样才会让人更喜欢一点,怎么样才更加和人心意一点,怎么样才能够离那个人,近点,再近点,再靠近一点。

所以,那第一惟一一次的出错,又怎么会不记得?又要怎样不记得?

“但那是不一样的,”晚霞点头重新笑道,“我是晚霞,不是别的其她人。我会让他们明白这一点。”

“晚霞和小鱼,是不一样的。就算是转世,也是不一样的.”叶希舀好最后一勺。

 

花灯会。

老樟树下,一对红白灯笼终于相伴挂在树上,似乎圆了经别的缺。叶希拉住晚霞说:“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“好啊。”这个时候,在她心中,天涯海角都可去得。

没想到去的是昙花林,他们初见的地方。他们都来采昙花,她给连姓名也不知的他讲一个下午昙花的故事。彼时她一见他就很可亲,觉得莫名的熟悉和安心。她才会和他聊一个下午的天。不对,那一天,大部分是她在说话他只是默默听着,一直听着,伴随树叶般干净的笑容。她想就是在那时,她是不是便心动。因为在他身边太安静,安静得像去另一个美好的世界.

坐在山坡上,围着好不容易生起的火堆,两个人肩并肩靠在一起,少女半倚在怀里,头上的声音有些遥远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晚霞抓了抓衣袖,点了点头。今天的叶希有点不一样,平时他都会把话说得更委婉,尽管是确定的回答,也要咨询下别人的意见。

“从前,有一条河,河里住着龙王和龙后……”

这个故事很长,长到天色都变化,黑暗一层层浓厚,如落日后一层层染黑无法阻拦。少女早离开怀抱,双目含泪,“叶希……”

 “你是晚霞,我知道的,你很好。”一只手抬起,温柔得摸了摸她的秀发。愉快的见面,第一次就懂得基础药理不会切错灵芝,不会帮倒忙,喜欢吃海鲜,不喜欢雪天,天气不敏感,性情直接开朗,会小小地撒娇,身世简单。没有隐忍,没有痛苦,没有法术,没有乱子,没有世俗纠葛,没有爱恨不清,没有仙凡之别,没有人龙天谴,没有不好的一切,温暖简单得是尘世间最难得的幸福。

    他后退隔开距离,笑容依旧言语决绝:“可叶希,只爱小鱼。”

纵然伤痕累累天打雷劈,纵然亲友离散孤立无依,纵然违抗皇庭背弃人间,纵然不顾生死枉然一切,纵然小鱼会切错灵芝笨拙忍耐要学会做人融入人类的社会,纵然失败,纵然已失去。他的一生,就是停留在那里,就只为那一个她。

晚霞好得无可挑剔,只是不是谁,就是枉然。

今生今世,叶希,最喜欢最喜欢,最爱的,只是那个龙族公主.

    她是他的海,几度涟漪荡漾,也没有任何改变.新月自是错缘,然后越久越发现,越到后面,越是无以继力,无能为力,波澜之下,仍是没有进退。他的时间,是静止的。从晚霞落崖,竹叶音断,就恒久终止,

    所以,只能,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他起身离开,天色渐渐渲染,身后是女子最后哽咽的挽留:“如果,我就是小鱼的转世呢?”

叶希笑着,没有回头,晨曦一点点从背后升起:“你知道吗?小伙子成了韦陀尊者,为什么再没见过昙花?他不止是忘了,而是在他心中,以后千万年的时光里千百万的优昙,再没一朵是他当年种在心上的,所以他不再看顾任何昙花,因为已经没有值得。”

千万年来,千万年过去,韦陀再未见花,再不见花,只为昔日的优昙。

叶希头也不回离去,就在那一刹,身后忽然昙花齐齐盛开,国色天香,惊心动魄,。晚霞想张口喊住他,却只能被自己的眼泪哽噎,没办法发声。

千年刹那,刹那千年。

昙花,原来,就是见不到韦陀的。

 

春末,叶夫人病逝,享年六十六岁,叶希回乡葬母。后剃度出家,遁入空门,一生不知所踪。晚霞一生奉孝,行善积德,一生无婚配,后因救落水儿童淹亡,芳龄二十岁。彭城县专为她塑像立碑,人称“晚霞娘娘。”

 

后记:昙花花期短暂,开过就谢。

      昙花真正的凋谢,只为韦陀。

      所以韦陀,永远不会让昙花在他面前开放。

评论(19)
热度(5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热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