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寂

The world is dark for everyone.Things are going much darker.

天色万千 (二)

弄空格弄的好累……才发现自己发的好多,那么多空格……今天开始慢慢发……



Steve没想到他和Bucky就成了朋友。

因是邻居的缘故,只要是没事的日子,Bucky几乎天天跑来看他。生病导致Steve六年小学像上了一半,躺在床上,连串的敲门声忙不迭地响起,仿佛根本等不及。

妈妈还在上班,他皱皱眉,从床上慢慢爬起来费力地一节节下楼梯。一般急促的敲门声总会带给人焦躁感,可Steve听的出是谁,那种敲门声反而带来童话里小鹿敲门的画面,让他忍不住想笑,没法生气。

“嗨,Bucky。”他开了半扇门没有请朋友进屋的打算,毕竟他还在生病不方便招待客人,尽管某人已经来一个多月了,“我今天不舒服所以……”

“Steve!”Bucky灵活一跻身就从半扇门里钻进来,要命,就知道拦不住他。应该直接不开门的!“你生病了。”

他昏昏点头:“是啊……”所以你就快点回家让我……

“我来照顾你,天哪!你的额头这么烫!”一只手飞快贴上来,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握住肩膀往楼上走,“你应该马上上床休息。”

“Bucky、Bucky!”一直被推到楼梯口,Steve反抗转身,“你回家吧,不用照顾我,我只要睡觉就没事了。”

“丢下生病的朋友可不是我会做的事!”棕发男孩很有气势地反驳回来,随即眨巴着小鹿一样清澈的眼睛,有些委屈地撒娇,“我都一个星期没看见你了,Steve。”

Steve无言地张张嘴,他从没想到自己一个星期的缺席会对别人产生那么大的影响,从没有人告诉过他。他之于学校、旁人,都像个隐形人或刺猬头。他从没有朋友,从没想过朋友原来一个星期不见是这么重要的事。心里一阵暖和的同时带着生病的焦躁,不耐烦地挥挥手。

“拜托!”他的手臂被抓住,“你总不会比Rebecca还难照顾吧!要知道她只有9岁。”

Steve轻笑,一些负面情绪似随着笑声流走了。Bucky再接再厉:“我看你睡下就走。”

“好吧。”他同意,扶着楼梯一节节慢慢爬,还好Bucky没有像他快要碎了样扶着他,也没有用担忧的目光看着他。他只是跟着他同样慢节奏地上楼梯,大声说着学校的琐事。

重新躺回被窝里,Steve喝干递来的水,盖好被子无声地用眼神催促Bucky,可后者显然没这个眼力见或者视而不见,兴致勃勃道:“我念书给你听吧,你喜欢什么书?”

“Bucky!”Steve哭笑不得,他五岁起就不需要听睡前故事了。Bucky眨眨眼笑道:“Rebecca听了我的故事都会睡着。”

“你讲故事给Rebecca听?”Steve深笑,他简直可以想象出那个画面,十三岁的男孩坐在床头趣味十足地念着故事,小小的女孩安然庇护在他的阴影下,甜美地进入另一个梦乡。

Bucky骄傲地翘鼻子,那是种身为兄长对幼小有所成就才能有的骄傲感,如志得意满护崽的小鹿,Steve恨不得伸手捏他的鼻子:“Rebecca可喜欢我的故事了!妈妈都比不上我。”他热切靠过来,眼神闪闪发亮,是阳光照射下的碧绿色湖水,令人头晕目眩:“我讲给你听吧,你很快就能睡个好觉。”

而Steve无法拒绝。

那天听了什么故事,Steve始终记不清了。

他只记得没有那么快睡着,一直倚在床头笑,好像前十年空缺的笑容都今天补全。偶尔说了什么,也记不清了。时光都成褪色的剪影一掠而过,愉悦始终存在,更多的,是河水般缓缓流淌的宁静祥和。他乘着小舟坐在其中,生命水流险恶湍急,总有掀船的危险,摇摇欲坠岌岌可危,孤身一人从来如是,不曾指望也没有太大期待。突然有一天舟中多出一名乘客,于是整个人生开始彻底改变,并且再也不复如前。

他是怎样接受他上船的呢?他已经记不清了,后来Steve只能用一个简单到乏陈可善的理由来定义。

因为那是Bucky。

他最后记得的是睡着前的天空,太阳快要落山,金碧辉煌,巨大的椭圆仿佛流金的大钟,过去和未来都记录在斑斓华彩的云霞中,灿烂地要烧尽一天的光阴。

“你的金发就像这样的天空。”Steve隐约觉得自己的头发被摸了几下,赞叹遥远如隔天际。

才不是呢。他想出声反驳,却更沉地坠入梦乡。

很久没有的好眠。

十一

Bucky深深地笑着,面前的人已经睡着,均匀的呼吸是房间里惟一的声息。

能够为病中的朋友做事真是再好不过,尽管他无比清晰知道他无法代替对方的痛苦,起码能够有所缓解。

窗外天色宏伟壮丽,恍若圣殿,在这样的光芒照耀下,Steve就像下凡的天使,金发碧眼,翅膀收敛,圣洁的流光依次淌过他的眉梢、鼻尖、嘴角,皮肤透明地隐隐要被光芒收回天上。

Bucky忽然一阵心慌,弯腰轻抚开刘海,像无数次对妹妹做的那样亲吻额头。好啦,这样他就不会消失被上帝收走啦。
他知道Steve要是醒着绝对不会允许他这样做的,不过,反正他睡着了。Bucky轻声道:“晚安,Steve。”

十二

我嘱咐你们。

不要惊动,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。

等他自己情愿。

——《圣经 雅歌》

十三

放学回家,Bucky勾着Steve的肩膀。

“今天我到你家做作业吧,”Barnes理直气壮道,“我有很多问题不会。”

你哪里不会?Steve简直又想笑又叹气,谁才是读完整六年小学的人?不会什么不会!

他正想说话,身边飘来一阵呛鼻的烟味,接着整个喉管就像变成抽气管,空气一点一点剥离出去。

“Steve!Steve!”

没事,只是哮喘而已,他想这样安慰Bucky,胸口却一阵阵发紧,那些烟味如爪子钻进胸口一把把乱揪所有器官,他听见一阵恐怖的呼啸,像是峡谷裂缝的风声,然后他才想起那是自己的喘息。

“Steve!该死的!我该怎么帮你!”

他指指自己的背包,Bucky飓风似的把书包拽下来翻腾出呼吸器塞在他手上,他努力深呼吸平复下来,Bucky始终小心翼翼地看着他,目光强烈炽烈,仿佛除了这个哮喘的小子世上再无他物。他甚至没意识到自己也屏住了呼吸。

Steve终于平复好呼吸,Bucky把书包一提递给他若无其事扭头:“走吧。”

Steve却看见一闪而过红透的眼眶。

他张张嘴,心里忽然一阵酸涩和温暖,它们来得那样汹涌以至于要把他淹没。

那天的天色意外青蓝,几年不见,浓郁苍凉,深沉地像清可见底的湖水里的水草。

那天起Bucky开始认真了解Steve的所有病历和禁忌,他平静镇定地让人无法拒绝,连Steve的妈妈也没法。

Steve有些苦恼和困惑地对着舟中的乘客。

他致力于不给任何人麻烦,不增加任何人的负担,对妈妈他都有所愧疚和抱歉,可这个人,他没有了赶他下船的想法,可也没想让出划船的掌舵权。

他应该只是暂留船上啊,为什么要掌握那么多?

Steve握紧船桨,却感觉舟上的乘客想要了解船体,天天观察行驶方向,船速水流。

他无力阻挡。

十四

Barnes家祖训。

紧握手中的珍宝,并为之守护和奋斗。

忠诚不屈。

十五

新转学来的Bucky和Steve读同一班级,他才刚到学校没多久,就成了全校最受欢迎的男孩。女孩们讨论的话题都是他,男孩们都乐意与他做朋友。

但所有人都想不通,这个最讨人喜欢的男孩在介绍朋友时为什么一把搂住校园有名的“病鬼刺猬头”说Steve Rogers是他最好的朋友。

最好的,寓意排第一的,最重要的,最不可取代的。

贯此一生都是。

十六

深秋难得的晴天,亮蓝色的天空像是浅得能照人面的镜子,大朵大朵绵软茸松的白絮懒懒地在上面飘着,有一下没一下地拉着旁边的鸟群共同前行,沁凉的微风拂走毛孔处的薄汗,带来深层洗涤般的清爽。

热闹的棒球操场边,一个僻静的角落坐着一个金发男孩,阳光在他的发丝上流转黄金一般的色彩,简直让人想起了无人看守的宝藏,孤零零地等待发现。

Steve抬头赞叹地瞟了眼天空,重新专注到自己的本子上,想要将正在蹦走的球体画得再逼真点。

“Steve!”

棒球中场休息,Steve把缺少人物的画本反面扣起来招呼:“嗨,Bucky。”

“你在画什么?为什么总不肯给我看?你还拿不拿我当朋友了?”棕发男孩由下往上看他,鼓着腮帮子有些委屈,Steve不得不说这种和撒娇状态的Bucky是他最难以拒绝的,这不是犯规吗?他叹口气解释:“当然不是的,Bucky……”

还没说完,得到关键字的男孩一秒变脸眉开眼笑,掩耳不及迅雷地将膝盖上的画本抽走:“那就给我看啦!”

Steve瞠目结舌来不及反应,他就知道会变成这样!

画本“唰唰”翻页,Steve不能回到过去,只能等待结果。
深发男孩翻了许久,重新抬头的目光满是欣赏赞叹:“真是太美了,Steve!”

后者连忙摇头,他不接受这结论。虽然希望而且得到肯定的感觉很好,但他还是有自知之明。没有学过专业绘画连基本根基都没有的画图怎么会是好看的?他也不是什么毕加索之类的天才。连他自己有时都看不下去,即使得到过妈妈的鼓励也不轻易把画拿给她看。他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做到哪里,绝不接受安慰的赞扬,甚至太过了显得有些虚伪,虽然他知道这样想Bucky是不对的:“不,Bucky,这分明不好看。”

Steve严肃板脸,一把将本子夺回来准备离开,却被按住肩膀固定原地:“嘿!嘿!伙计,听我说好吗?”

眼前顽皮的男孩难得认真,湖绿色的眼眸层层荡漾,像是要把人的灵魂拖拽进去:“我说的是真的。你别动,听我说。像画画写诗这种,都是要发现本质。画画犹然,因为这是最具体最直接发现事物的事。我说这太美了,是因为你能够发现身边事物的美并记录下来。这就是最美的。”

Bucky皱鼻子笑了笑:“你画的是不怎么像,但我已经看到每件事物的实质,它就种植在你的画面里。至于旁枝末节边边角角,那都是次要的。Steve,你抓住了它们的核心,这才是画画的美。”

Steve愣在原地,所有关于绘画的知识忽然翻天覆地不复如初,什么都改变而什么都是好的,他几乎听到自己肋骨间的心跳,一下一下恍若新生。

“你画的已经比较像啦,只是缺少更多具体的观察和把握,”Bucky指着最新一页的棒球评价,“我应该把棒球拿给你看的,不过你画的是正在飞行的棒球,好吧。”他翻了翻本子:“你开始是画的有够丑的,哈哈!不过越画越有型啦!在进步嘛,Stevie!”他闪着眼眸笑,“怎么?你以为我刚才是敷衍同情你吗?还是奉承欺骗你?别傻了,我永远不会对你那么做的,我说的都是真话。”

Steve确定,这是他在绘画上听过最动听的鼓励。此后经年,他在咖啡厅里随意涂鸦,得到一位著名漫画家兼编辑的赏识,想与他邀约。他感到受宠若惊的同时,心底一阵淡淡的怅惘,犹如水面之上的涟漪,久久、久久不散。

他再没听过那么美的话。简直是美术史上的情话,讲给梵高听说不定能再生数年的向日葵。

Steve象征性地回句“别叫我Stevie,”得到头顶上作乱的手,而他难得不想反抗,觉得前所未有的理解和亲昵,那和他平时得到的玩闹不一样。同样温暖,这个却像一阵微风轻抚心底。

而他丝毫不知,自己惬意地眯着眼睛翘唇,仿佛养熟了的猫享受着爱抚,Bucky怀疑去挠他下巴是不是还能听到连串的呼噜声。哈,这绝对不能让这个倔小子知道。他懒懒地舒展身体坐下来:“那你更喜欢哪种,素描、油画还是水彩?你最想画什么,Steve?”

他笑着看Bucky,清亮明澈的瞳孔在阳光照射下变成了干净的深蓝色,和此时的天空交相辉映,他想Bucky知不知道自己的眼睛会变色。怎么有人的眼睛会有千变万化的美丽?
心愿突然就改变。

“素描,”他坐在好朋友的旁边,肩挨着肩,互相依靠互有倚仗,宛如圣殿的两根柏香木,“我想画人物。”

“哈!那我一定要当你的第一个画画模特!”肩膀被友好撞了下。

他心里默应,同样撞了回去,眉眼是不自知的温柔与纵容:“Punk!”

“Jerk!”

他们俩简单坐着吹着风,尽情地聊天说地,Steve偶尔望望天空,密长的睫毛如蝶翼颤抖。

年少轻狂,幸福时光。

十七

天空。

他最初的祈愿是天空。

日复一日地困在病躯,终日呆在房子里,生命颠簸在无数险境,最能慰藉心灵的,就是窗外的一方天色。

那象征着他不能有的广袤自由,象征着变化多端的丰富色彩,象征着许多他想有而不能得到的东西,象征着这世间的美好,象征着希望和未来。

很多次他病得昏昏沉沉,在水深火热里步步沉溺,就是望着窗外的天空才坚持了下来。

那是他对生活的所有期待和向往。

他最想的是描绘出心中的一方天空,蓝的刚刚好,一如他期望的样子,一如它该有的样子。

只是有人的眼就是天空,有天空烙印下的魂魄,有他想要的所有颜色和变化。他在看到的那刻惊心动魄,突然就心悦诚服心平气和别无所求。

那是他见过最美的天空,他不需要其它,也不用其它。
他只想画出那人眼中的波澜。

那就是他的天空。

十八

Bucky Barnes是Steve Rogers一生最好的挚友。不仅曾是他惟一的朋友,也不仅是前者提供的数不清的帮助。

他能够契入Steve的灵魂深处,因为他最真实。

他能看清Steve最想要最需要的,而且总能给他,因为他就有。他坦然面对Steve的真实,接受理解他的一切,不夸大不矫饰,不虚妄不癫狂,然后从中发现更好的一面,Steve之前从未想到不能发觉的一面。

他也对Steve坦然自己的真实,好的坏的,有的没有的,都鲜活地诠释着他的存在。Bucky是他没有的更好的一面,最适合他的一面。Steve从未想过有个人会与他如此合适,像两滴相同的水珠自然地汇聚到一起,像空缺的部分终有一天呼出圆满的旋律,像是出生以前就存在直到彼此出现才展现的最深的羁绊。

他从没有过这样的朋友,而他知道自己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朋友。

十九

James Barnes第一次领悟到美的真谛,是在年少一本简陋的画本上。

他第一次知道世间万物都有美的基础和核心,就是它们的真实,因为真实即美。它们附带着人类的意愿和感情,重现形体和内在,那是他终生倾羡所不能够的。

他笑眯眯地望着Steve,随即朝向天空,始终没有告诉任何人。

前者才是这世上最美的存在。

他连自己也没告诉,一切就像他心中微小空茫的一声叹息。

评论(2)
热度(33)

© 热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